中文   |   日本語  
Jiangsu and Zhejiang Style Cooking Method     |     Menu   |     Food Allusion
1       2       3

【東坡肉】
仕途不太順遂的東坡先生,在謫官至湖北黃岡時,有感於當地盛產好吃的豬肉,在地人卻拙於烹肉,便以詩暢言「東坡式」豬肉料理-「黃州好豬肉,價賤如糞土。富者不肯吃,貧者不解煮。慢著火,少著水,火候足時它自美。」
當時老百姓感謝東坡先生,逢年過節就送酒送肉來給他賀節,東坡先生命家人將酒、肉送給做工程的百姓吃。家人會錯意,便把酒與肉一起燒煮成噴香的佳餚送出去,沒想到口味奇佳,大受歡迎,從此這種做法燒出來的肉就叫「東坡肉」。
另一種傳說,是東坡先生與朋友比誰最會做菜。當朋友來蘇府拜訪時,見僕人拎一塊五花肉進廚房,沒過多久到了用餐時間,東坡先生便請友人在家用膳。餐桌上只 見剛才那塊五花肉已料理得油光豐潤地上桌。友人想這塊肉才買回來,也沒費多少時間,大概沒燒爛入味。誰之一下箸便見肉已燒得酥滑通透,一入口滋味更是妙不 可言,立時甘拜東坡下風。此時東坡先生才促狹道:這塊肉不是您老剛才看到的那塊,您識得的那塊肉還在廚房!這塊肉從昨天便開始料理,才能如此入味好吃啊! 儘管被捉弄了,友人仍被「東坡肉」的美味感動不已!

【宋嫂魚羹】

宋嫂魚羹 據傳,北宋汴梁人宋五嫂,隨宋室南遷來臨安(今杭州),和小叔一起在西湖以捕魚為生。一天,小叔得了重感冒,宋嫂用魚及椒、姜、酒、醋等佐料燒了一碗魚 羹,小叔喝了這鮮美可口的魚羹不久病癒了。有一次,宋高宗趙構品嘗了她做的魚羹,大加讚賞。從此,這道菜就稱“宋嫂魚羹”,她開的店生意更加興隆。
Nanjing Store 02-8712-6689 Fuxing Store 02-8772-5089 Huaining Store 02-2312-3100 Dazhi Store 02-8509-8080
Linkou Store 02-2608-6969 Nankan Store 03-222-7979